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Helpx打工換宿日誌(3) - 什麽是打工換宿?


什麽是打工換宿?

打工換宿,是近年越來越流行的一種以勞力換取食宿的旅行方式。雇主不會付你薪水,但會以提供食宿作爲交換。這一種旅行方式在國外盛行已久,非常適合想要體驗gap year的畢業生或者想要省旅費走更遠的長途旅行者。

雖然實際上沒有領錢,但一些國家依然會把打工換宿視爲打工的一種。在過海關時,經常有人因爲誠實作答而落得被拒簽的下場。如果你有計劃要到國外打工換宿,又不想被遣送回國的話,爲了避免麻煩,記得千萬不要提到“打工換宿”這四個字。至於要如何通關,我的建議是做足功課(提供來回機票/財力證明、旅遊路綫、預訂住宿至少1晚),再加上從容不迫的對答,五分鐘内必定放行。


我最初接觸的便是HELPX Help Exchange的簡稱。加入成爲HelpersHost是免費的,但要獲取資料與瀏覽評語就必須付費20歐元/2年。如果嫌貴,你可以找幾個朋友共用帳號,分擔費用。但我也有朋友遇過被自私的朋友篡改密碼,結果朋友與賬號雙失。所以,還是自己開一個帳號比較妥當。

HELPX的工作内容非常多元化,我就見過幫忙建學校、背包客棧清潔、到果園種樹、替忙碌父母顧小孩甚至到偏遠地方學習照顧被遺棄的動物等的一些有趣工作,甚至還有一些徵求裸體模特兒的藝術工作。當初會選擇去墨爾本打工換宿,一方面是想省錢,以最經濟的方式遊遍這個美麗的城市,但最主要的還是爲了能夠體驗當地人的日常生活,學習他們的文化。這才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旅行方式。


我很幸運的遇上一家很友善和樂於分享的Host。與其說換宿,我倒覺得比較像是到朋友家去拜訪做客。換宿的三個星期多姿多彩,到國家公園露營、爬山、參加Shedfest品酒節、到社區餐廳做義工、拜訪父母的家、去看草泥馬與山羊、到小朋友的學校伴讀、參加社區的BBQ派對等等。


想當初會來到Warburton來換宿也是非常冒險的一個決定。在這個凡事都要分享的時代,無論是去餐廳消費、或者是去沙發衝浪,大家都很樂意留下評語,為業者/主人打分數。有了前車之鑒,參考的人自然就會比較安心。但Sheryl一家是新加入的Host,當時根本沒有任何前人的評語可以參考。當初在篩選Host的時候也有一點擔心,萬一遇上難相處或生活習慣糟糕的一家人就完了。但幸運的,我的冒險決定為我帶來了相當難忘的換宿經驗。

不過,人的運氣總有燃燒殆盡的時候。

第一次換宿的美好經驗讓我太過得意忘形,少了防人之心。滿懷期待的第二次換宿,卻是一個噩夢的開始......當初不顧朋友的顧慮,貿然選擇這第二個Host單純是因爲看了網上前輩們留下的五顆星正評。

去他的review。不過,也是我自己太掉以輕心了。

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從天堂掉落到地獄的可怕滋味到現在我都歷歷在目。但那次的經歷也讓我學會面對自己的不足...就當作狠狠的一次教訓。

防人之心不可無,但這只是個別案件。
我不會忘記一路上給我最多幫助的,都是一些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在這個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和價值觀各異的大熔爐裏,有時候,人還是需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Helpx打工換宿日誌(1) - 消防車請你不要來
Helpx打工換宿日誌(2) - 快樂動物花園

1 comment: